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段晓昀摄影网

纪实影像——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从地之农村到到天之北大——说说我的求学经历  

2007-05-26 16:44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 刚记事时,大约2岁吧,我是在这样的房屋生活的,那时,父母下地干农活,就把我锁在这间屋子里,我只有扒在窗台上渴望外面的世界!

 

父亲的愿望是盖个进门不碰头的房屋,吃上纯正的白面馍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这个愿望在今天终于实现了…………

此图是2002年的场景,现在家里的主食还是馍馍,母亲一直不能改变自己蒸馍的习惯。

 

 

我出生时身体很瘦——由于家里贫穷,母亲营养不良。后来,我有了个弟弟,在1岁多时害病没钱治疗就夭折了!妈妈说,我的生命有一半是弟弟的!!

童年是快乐的…………

父辈把走出农村的愿望寄托到了我的身上,

爷爷奶奶把我送到临村的半年级(幼儿园),开始了我的读书生涯…………

没有教室,就借用村民闲置的房屋,由于地震和洪水等自然灾害,至少换了三个地方上课,现在能找到原址的只有这一处了,芳草凄凄,荒芜一片了!!

 上小学一年级时,教室里只有砖头砌成的课桌,没有凳子,每次上课,我们都要带上自家的凳子。据老师说,我的座位下面是一个坟头,可能是坟头主人,显了灵让我考上了大学…………

 

现在幼儿园的条件有了一些改善,但…………

 

上小学时,由于教室是危房,再加上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,

仔细数来,一共换了十二个地方才读完五年小学!

下图是我和小伙伴因为怕地震在室外学习

没有笔记本,我们就用香烟纸或在墙上写字…………

 

2007年五一长假,回到了小学母校,见到了我的老师,他们有的已经退休了,有的还在坚持教学

我给老师在老办公室前拍了集体照片,老师们说现在政策好,他们由民办教师提升为公办教师,吃着国家给的俸禄,比农民的生活强了一百倍…………

 

老师的办公室还是20年前的办公室,破败不堪…………

 

我考上了乡镇重点初级中学,家里没钱,我就去了普通初中读书了,因为学费比较便宜,离家又近,可以回家吃饭,以节省费用。

我的一些小伙伴没考初中就辍学留在家里种地了…………

(下图是我的初中母校)

要想走出农村,只有咬紧牙关努力学习

初中沉重的学习压力和家里生活的拮据,使我骨瘦如柴,一直到现在都没胖起来……大抵是那时落下了什么疾病的原因吧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图是一份我所在初中的作息时间表…………现在还一直采用

由于初中全班男生都睡在课桌上,“宿舍”卫生条件极差,有时上课时会从头上掉下虱子……中考前我害眼病和疥疮,没能考入县城重点高中,是我的一大遗憾……

学校只有一口压井,我们经常排队洗衣服、洗脸刷牙还有饮用。

 

我只有到设在乡下的高中读书,于是发誓要艰苦奋斗,考上大学

(下图是我高中母校)

 

(下图是我高中母校,原来校门口是一条崎岖不平的马路,马路对过是麦田,现在还经常有牧羊人路过)

高中的生活只有两个字————学习,中午趴在课桌上午觉!!

那时课间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站在走廊上远处眺望,麦田里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。

周末返校回家,我怕人打扰就锁上房门,从窗户爬就房屋里埋头学习!

 

2007年五一长假,回到了阔别10年已久的高中母校,感慨万千…………

 

未完,待续,敬请关注!!留下您宝贵的意见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9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